首页>新闻动态>行政执法
让专业人干专业的事! 达州市设立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时间:2024-03-27 15:12:21 来源:安办专班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升抓安全生产专业能力,结合达州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市安委会近日印发《关于设立行业领域专业委员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市安委会框架内设立20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并逐一设立对应的专家委员会,切实解决安全工作面上部署较多,线条上指导不专业的问题。


        《通知》明确

        成立的专业委员会涵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暨既有房屋、矿山、工业、城镇燃气、消防等20个重点行业领域。各个专业委员会主任由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担任,成员来自相科室负责人,下设的专家委员会由各行业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共计聘请来自不同的单位、高校、企业专家168名。


        《通知》指出

        各专业委员会将在市安委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会商研判各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研究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检查,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巡查、执法检查、宣传教育培训、事故调查处理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有关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规划计划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证,提出意见建议。


        《通知》要求

        各专业委员会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会商研判,形成本行业领域会商研判纪要。根据季节性特征和形势变化加密研判。


        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市理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接下来,我市将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紧盯各专业委员会工作进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办单位: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3039-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巴渠东路97号 联系电话:0818-2388659 2377753 邮编:635000
备案编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