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示
时间:2021-08-24 10:54:10 来源:
【字体:
打印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6日至12月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专项巡察。2021年4月29日,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直面问题明确责任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巡察期间,针对巡察组当面反馈的意见,要求和督促相关责任人员立行立改,绝不拖泥带水。巡察意见反馈后,诚恳认领巡察组指出的全部问题,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定下发了《中共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立同志为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袁健,机关党委书记赵玉红为副组长,其余4名班子成员文鹏飞、张胜、周嘉荃、赵星江,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应急管理局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赵玉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要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落实。

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

  (二)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围绕2个问题的整改事项,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5条具体措施,做到在整改内容、牵头领导、完成时间、责任人员、工作要求5个明确。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明确局党委书记王永立同志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责任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根据整改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负责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我局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推进机构改革工作相结合,明确任务、制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如期完成,全力深入推动达州应急事业健康发展;三是坚持与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大活动”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

  二、狠抓整改重在落实,解决问题突显成效

  (一)市应急管理局混岗现象仍然存在。截至目前,该局下属事业单位执法支队和瓦监中心仍有17人抽调局机关相关科室从事行政工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未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确保执法支队和瓦监中心有足够的工作人员,可正常开展工作。二是市应急管理局“三定”规定核定行政编制41名,现实有在编人员41名,目前在局机关工作的人员仅37人(其中,县级领导干部11人),内设科室14个,业务科室大多数只有1名行编人员,但行政执法必须2人以上程序才合法,因此只能将直属的两个财政没有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执法支队、瓦监中心)部分工作人员抽调到局机关从事行政工作,该两个直属单位从成立开始就一直和局机关合署办公。三是执法支队目前正处于机构改革期,目前四川省尚未制定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也未明确改革配套政策,待省上出台相关政策后,我局将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及时研究,推进改革,严格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政策规定,届时可解决混岗问题。

  (二)规矩意识淡薄。截至目前,该局依然未对执法支队“三定”方案进行优化,监管与执法相分离仍未实现。

  整改时限:待四川省出台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后整改到位。

  整改进度:未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9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中明确,要整合监管执法职责,将法律法规赋予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本级应急管理部门名义统一执法。但截至目前,四川省尚未制定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也未明确改革配套政策。二是待省上出台相关政策后,我局将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及时研究,推进改革,严格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政策规定。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改革中,确保思想不乱、干劲不减、工作不断,保持工作连续性和稳定性。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二是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整改落实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持续反对“四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同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和高压态势,为推进应急各项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坚持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来解决深层次问题。继续举一反三,着力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干部人事、内部政务、应急救灾资金、内部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行进一步梳理,特别是完善涉及应急项目、资金管理各个环节程序,堵塞制度漏洞,防范岗位廉政风险,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堵住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18—237502;邮政地址达州市通川区巴渠东路97号;电子邮箱466411882@qq.com。



中共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8月23日  



主办单位: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3039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凤西街道白塔路241号 联系电话:0818-2388659 2377753 邮编:635000
备案编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