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各地动态
网格包户强本固基 五色机制增情暖心 ——达川区龙会乡创新工作举措抓紧抓实应急管理工作
时间:2021-09-16 15:35:42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达州市达川区龙会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应急管理局的有力指导下,积极推进建立“网格包户”五级责任体系,探索实施“五色”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两个至上”发展理念,充分运用“三本台帐”,全面落实“五个常态化”,抓紧抓实应急管理工作。在8月29日特大山体滑坡事件中,龙会乡提前预判,及时处置险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一、强化责任落实,畅通信息渠道。

一是压实责任,构建乡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干部、组干部五级“网格包户”责任体系,做到不漏一户一人,明确干部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畅通渠道,制作网格包户联系卡,入户张贴五级网格员联系方式,确保群众知道自身诉求“找谁管、怎么找”。三是加强走访,乡主要领导双月一次、班子成员一月一次、机关干部半月一次、村干部一旬一次、组干部一周一次深入联系村、联系户了解村情,听取诉求。

二、强化宣传引导,普及灾害知识。

充分运用以机关、村(社区)党员为骨干的红色理论宣讲队,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干部夜校等形式,大力开展应急常识宣传、汛期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和避险知识普及;利用广播、宣传车、大接访等方式加强森林防灭火、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宣传,今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出动宣传车近300台次,让群众知道灾害怎么防,灾害来临怎么避。

三、强化应急储备,确保急时应急。

一是物质储备,及时增补帐篷、棉被、拆叠床、手电等常用应急物资,保证库存充足,今年汛期以来区应急局调配帐篷50顶、棉被230床、折叠床70架;二是食品供应,在本地场镇联系超市作为应急食品供应点,储备紧急生活物资,确保在一定程度灾害发生时,物资不断供,群众生活有保障;三是应急力量建设,成立以乡村干部、民兵、志愿者为主的橙色应急处突队,常态化开展应急处突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应急处突体系,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

四、强化隐患排查,明确防控重点。

一是摸清底数,利用五级“网格包户”工作机制,对各村(社区)的道路、水利、住房等设施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到点到户”,并建立台帐;二是分类处置,对乡、村两级能治理的安全隐患,组织乡、村、社干部和橙色应急队及时治理,对本级不能治理的,设置好警示标志,并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告,目前我乡现存的180处安全隐患,已处置160余处;三是加强监测,对地灾点、山洪灾害区、易滑坡地段落实专人监测,确保危险第一时间发现,群众提前转移。

五、强化善后处置,顺应民生期盼。

8.29张家山村突发大面积地质滑坡乡、村两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疏散群众,安全转移59人,无一人员伤亡,并组织党员干部在滑坡现场设置安全警示线,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防止人员进入,杜绝次生灾害发生。在灾后恢复过程中,充分发挥干部、志愿者的引导、帮扶作用,让受灾群众定心安心充满信心,其中蓝色纠纷调解队调解受灾群众在灾后生产生活恢复中的邻里矛盾12次,和谐邻里关系;绿色环境保护队及时开展道路清洁、群众房前屋后环境整治20处,构建舒适环境;黄色邻居帮扶队接受5位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安置,转移牲畜50余头,抢收庄稼近10亩,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主办单位: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3039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凤西街道白塔路241号 联系电话:0818-2388659 2377753 邮编:635000
备案编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