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达州市召开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时间:2022-07-29 16:26:45 来源:煤监科
【字体:
打印

   2022年7月27日晚上,达州市召开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首先观看了代池坝煤矿“5.6”事故警示教育片;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健传达了“7.22”矿山会议、7.25省厅调度会等会议精神,对近期煤矿安全生产和升级改造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四川局执法四处负责人对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作了再强调。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德春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各煤矿企业要充分认识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要坚决克服“有生产就有发生事故风险的观念”,牢固树立“生产安全事故可防可控的理念”。要牢固树立依法建矿、依法管矿的法治理念。要切实抓好汛期煤矿各项安全工作,克服“年年防汛不见汛”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重于排,防重于治”的水害防范理念,全面组织开展雨季水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暴雨预警后坚决撤人,预警未解除前坚决不准入井作业,对拒不执行监管指令的煤矿要从严从重处理。要严格管控瓦斯超限报警和瓦斯防治工作,对辖区内瓦斯频繁报警、瓦斯灾害风险较大的煤矿开展专项检查,对通风系统不合理、瓦斯防治措施不落实、监测监控系统运转不正常、瓦斯超限报警不按规定撤人等要进行严厉处罚。要做好升级改造煤矿开工前的安全准备工作,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隐患排查整治,按照批复的初步设计和安全专篇顺序施工。要加强煤矿环保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涉高铁压覆矿井的禁采要求,确保煤矿安全。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要坚持原则坚守底线,确保煤矿安全。要时刻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对正常生产煤矿超范围、超头面、超强度、超能力、超定员组织生产,升级改造煤矿和拟关闭煤矿隐瞒作业地点、边建边采、明停暗开、日停夜开以及关闭煤矿死灰复燃等非法违法行为露头就打、顶格处罚、绝不姑息。要鼓励煤矿安全生产举报,对举报查实的予以重奖,坚决制止和惩处谎报、瞒报事故违法犯罪行为。在煤矿安全监管上,要求各级煤矿安全检查部门,一是加强升级改造矿井的监管监察;二是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三是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四是加强煤矿安全监管队伍建设。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涉煤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相关涉煤股(室)负责人,川煤华荣能源达竹中心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全市煤矿业主(矿长)参加了会议。

 


主办单位: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3039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凤西街道白塔路241号 联系电话:0818-2388659 2377753 邮编:635000
备案编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