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达州市召开全市煤矿复工复产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06 16:04:01 来源:煤监科
【字体:
打印

达州市召开全市煤矿复工复产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省市安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3年春节后煤矿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服务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工作,2月3日,达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煤矿复工复产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大红才铁矿“6·10”重大透水事故警示教育片,通报了山西兰花集团莒山煤矿“1.27”透水事故。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健组织学习了有关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通报了春节期间全市煤矿安全生产以及近期复工复产情况,对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以及升级改造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执法四处副处长张福就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德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春节期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对节日期间安全工作安排部署煤矿企业坚持强化每日安全风险研判、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市县监管部门成立专项检查组坚持开展暗访暗查,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春节后是煤矿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期,加之全市较多升级改造矿井手续完善后将陆续开工,全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克服畏难情绪,强化风险研判和管控措施,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有序推进煤矿复工复产和升级改造。一是要认清当前煤矿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维护安全稳定基本盘。市煤炭资源赋存条件差,煤层厚度薄、倾角大,加上存在煤矿规模小、数量多、采煤工艺落后、管理水平不高、监管能力弱、产业链不完善、业主理念落后等问题,各煤矿企业务必正确认识煤矿升级改造的重要意义,抢抓机遇,加大投入,健全煤矿防灾治灾救灾体系、强化煤矿“四化”建设、强化人才配备,切实推动技术先进、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二是抓好基础管理,确保有序复工复产。各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务必严格执行省、市煤矿复工复产文件规定,严格落实“六个一”要求,严格执行复工复产程序和标准、严格落实复工复产责任、保证煤矿各级各类人员到岗到位、认真辨识安全风险、彻底整治各类安全隐患;要严把复工复产关口,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切忌一哄而上、全面铺开,杜绝把关不严、带病复工复产。三是强化复工复产过程监督管理,保持高压打非治违态势。各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煤矿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验收标准把关不严的企业,要及时予以纠正,并责令停止生产或建设,对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建设等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移送司法机关。要深刻吸取山西莒山煤矿“1.27”透水事故教训,指导煤矿企业做好风险辨识、专项研判、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等工作,严格落实致灾因素普查、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三专两探一撤等要求,确保安全顺利复工复产。

会议要求,全市煤矿行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源头治理、科技强安、依法治安,持续健全煤矿安全监管体系。一是严压责任,指令落实到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绝不出现责任“真空”。严格落实“一矿一专班”“一矿一指导组”制度,有力有序推进煤矿分类处置,实施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对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煤矿不予复工复产。二是严控风险,停产措施到位。持续开展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少量保留煤矿和升级改造煤矿严格执行“一停四不停”管控措施,做到疑险从有、遇险必研、有险必控,全覆盖、无死角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要对标对准,升级改造到位。要以安全、高产、高效、环保为方向,以煤矿升级改造为主要抓手,抢抓机遇,加大投入推进煤矿“四化”建设,真抓实干,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    

各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市应急局涉煤科室负责人,川煤华荣能源达竹中心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全市煤矿业主以及部分煤矿矿长参会。


主办单位: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3039-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巴渠东路97号 联系电话:0818-2388659 2377753 邮编:635000
备案编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