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3-02-24 09:16:22 来源:煤监科
【字体:
打印

       2月22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2月21日全省煤矿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对全国“两会”期间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动员,市应急局副局长袁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时段,切实抓好“两会”期间安全监管。一是坚决做到“四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各地各企业必须清醒认识到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保持高度警醒,切实抗起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复工复产把关到位,严把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程序、标准关,对未完成隐患治理、安全生产不达标、“五职矿长”和技术管理人员不齐、职工培训不到位等煤矿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坚决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杜绝带病复产。现场管理到位,各煤矿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工作指令和标准规范要求,严格制修订作业规程,合理劳动组织,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冒险蛮干、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各地要对辖区复工复产煤矿存在的主要风险进行专题会商研判,找准风险和监管重点企业。各煤矿企业要对煤矿全系统、各环节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风险辨识,进行专项研判,制定管控措施清单,落实管控责任。二是立即开展安全督查。各地要组织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内煤矿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是生产建设和启动隐患整改的煤矿,凡是达不到安全条件的要坚决停下来。三是立即开展蹲点督导。要迅速制定蹲点督导方案,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市局负责国营煤矿,各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辖区内煤矿的蹲点督导,3月4日-13日全员下沉蹲点。

        要聚焦重点工作,严防重大灾害事故发生。一是进一步做好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各地要督促煤矿企业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省厅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新一轮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各煤矿业主、矿长对工作文件要学懂弄通、对普查报告要心中有数,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严格开展安全技术审查和灾害治理效果审查,切实提高普查工作质量。二是坚决落实好要“零超限”要求,把煤矿超限报警事故降下来。要坚持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牢固树立“超限就是事故”的理念,深入查找超限报警原因,做到调查处理到位、应急处置到位、防范措施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三是坚决把升级改造开工煤矿盯紧看牢。强化监督检查和施工进度跟踪,坚决杜绝边建设边生产违法行为。

        要聚焦重点对象,切实提高煤矿管理团队的能力水平。一是矿长能力提升。各煤矿企业必须全面落实矿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领导班子工作能力、履职情况的监督考核,切实提升领导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技术负责人专业素养。要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技术能力水平,以适应煤矿“四化”建设趋势下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对人员能力要求。三是技术人员的集聚。各煤矿企业要提前谋划,制定人才计划,通过招录、送培等方式多渠道引进急需的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解决人才荒的问题。四是调校工作的严谨。各煤矿企业要强化对调校人员教育培训和工作考核,杜绝违章调校和不按要求定期调校。各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督促煤矿企业加强监控系统管理维护,对煤矿超限报警、违章调校和未定期调校等问题认真组织核查,严格落实瓦斯治理、防范措施、应急处置措施、责任追究、整改措施“五个查清”,杜绝追查走形式、监管责任虚化。

        各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涉煤股室负责人、市应急局涉煤科室负责人、全市所有煤矿业主(矿长)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3039-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巴渠东路97号 联系电话:0818-2388659 2377753 邮编:635000
备案编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