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行政执法
强化煤矿安全体检 筑牢煤矿安全防线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对我市升级改造煤矿开展安全“体检式”检查工作
时间:2023-03-31 10:02:45 来源:煤监科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煤矿(山)事故教训,扎实推进煤矿安全风险精准辨识管控、安全隐患集中治理、“双控”预防工作走深做实。 近期,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带领专家组对我市部分升级改造煤矿开展安全“体检式”检查工作。

本次体检主要以“查大系统、控大风险、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为核心,以聚焦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对标《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防止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矿防治水细则》《煤矿防灭火细则》《煤炭工业设计规范》和煤矿行业标准规范,对照《全省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方案》、《高风险矿山安全技术体检工作方案》、《四川省煤矿升级改造项目安全防范工作指南》和煤矿安全检查清单2.1版的内容,聚焦重大风险和关键环节,全面辩识评估隐蔽致灾因素和自然灾害风险;聚焦单项建设工程的施工条件,评估论证安全生产条件;聚焦建设项目施工组织设计,评估施工顺序是否合理;聚焦各方资质能力和人员配置,论证安全生产保障程度;聚焦施工现场装备和隐患,检查现场安全技术措施是否落实。聚焦法律法规规定的执行,查处非法违法行为等情况开展了重点检查。专家组深入煤矿井下,对煤矿井下所有巷道、主要硐室和地面主要场所、岗位以及软件资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调阅,形成了煤矿安全“体检”报告和“煤矿主要风险管控措施建议清单”以及“煤矿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问题清单”。

在检查情况通报会上,省应急厅和四川矿监局“体检式”专家检查组要求,煤矿企业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煤矿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要居危思安警钟长鸣,严抓细管守住现场,各司其职尽职履责,加强内部学习培训提升标准转变观念,要加大投入更新设备,守住底线确保安全。

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健强调,煤矿企业要重视此次安全“体检”工作,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照单全收,及时开展隐患整改。一要严格标准,限时整改。对本次“体检”发现问题,煤矿企业要认真按照“八定”措施和“五落实”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在开工建设前必须限时整改到位。二要提升理念,转型升级。煤矿处于长时间的“一停四不停”状态,井下产生的隐患和问题多而且比较突出,煤矿企业要静下心来理清思路,严格行业标准,提升安全理念,转变思想认识,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三要强化培训,警钟长鸣。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煤矿(山)安全事故教训,煤矿企业要常态化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利用班前会时间学习煤矿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观看煤矿涉险事故案例、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等,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四是守住底线,确保安全。保持高度警醒,常抓不懈地搞好日常安全监管切实扛起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煤矿驻矿监管,严肃查处不按批准的整改作业地点和核定的作业人数进行生产作业。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发生非法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煤矿安全。

本次煤矿安全“体检式”检查工作将持续到9月底结束。

 

 


主办单位: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3039-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巴渠东路97号 联系电话:0818-2388659 2377753 邮编:635000
备案编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