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达州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03 11:04:42


中共达州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委员会

关于印发《达州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党建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支部:

现将《达州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达州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2.2021年党建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清单

中共达州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委员会

2021年3月25日


附件1

达州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市应急管理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培塑应急管理党建品牌,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达州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突出思想引领,做到“两个维护”,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

1.深入推进政治建设。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细化为具体措施,融入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采取专题学习、形势报告、辅导讲座、理论学习“第二课堂”等多种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四项”制度,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网络平台学习、“走出去 请进来”等形式,深化述学、评学、考学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会精神,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运用平台抓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和“应急管理干部学院”平台,用好网络课程资源数据库,扎实开展自学。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意识形态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督查、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局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引导各级党组织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建强队伍,坚决抵制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局党委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完善局官方网站和“达州应急”“两微一抖”宣传平台,积极宣传达州应急;抓好“学习强国”平台的使用;抓好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宣传推介,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凝炼总结先进经验,营造浓郁宣传氛围。

4.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清单,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级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建工作与应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发挥好局党委抓党建工作的关键性作用。健全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支部书记具体抓落实“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局党委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分析解决管党治党重点难点问题。

5.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助力乡村振兴。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落实定点帮扶工作规划、计划,调整优化乡村振兴重点村帮扶力量,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深化机关党建与农村党建联建,精准实施帮扶举措,不断提高帮扶成效。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抓好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落实管控措施,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着力建设节约型、节能型机关。

突出组织建设,培塑党建品牌,构建应急管理新格局

6.深入推进《条例》贯彻落实。持续抓好学习贯彻。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培训辅导,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持续学深学透《条例》,贯彻落实好《条例》。推进党建制度创新。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健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持续推进“清单管理”“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保障党员权利义务。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推进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双报到”活动,进一步完善优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责任区认领、党员先锋岗创建、争当服务群众标兵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在局机关选配政治素质好、统筹协调能力强、作风务实的优秀年轻干部从事专、兼职党务工作。建强应急铁军。深化准军事化管理,强化学习教育,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执行力推动机关干部整体能力提升;积极引进地质、防汛、减灾救灾、森林防灭火等专业人才;举办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解决干部职工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引导干部职工要干一行爱一行,勇于到事故一线去砥砺初心使命,在难事急事大事中摔打磨炼,逐渐成长为应急管理的行家里手。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深化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在“七一”前夕评选表扬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适时开展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慰问。

8.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聚焦“五个基本”,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机关第二党支部作为党支部标准化示范创建支部进行打造。争创“三型”党员和“四好”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包惠书记关于“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好字至上”指示精神,积极培养“实干型、奔跑型、标杆型”的“三型”党员和“政治坚定引领好、班子作用发挥好、党员队伍建设好、勤政为民本领好”的“四好机关”,切实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能力。培塑应急党建品牌。坚持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同振,积极培塑具有应急特色、接地气、站得稳、党员群众认可的党建品牌,以品牌创建带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以中心业务工作促进党建品牌内涵深化。切实做好日常党务工作。扎实抓好党建的基础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继续规范党费收缴;规范党建活动记录和文书档案;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加强党建信息化工作。与时俱进加强“智慧党建”,按时按质完成年度党内统计和全国党员信息系统使用维护工作。

9.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真正落细落实,不断提升组织生活实效。

10.加强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创新群团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适时举办建党节、国庆节庆祝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市级运动会、征文、演讲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

突出精神文明,深化文化培育,凝聚应急管理正能量

11.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把良好道德情操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体育竞赛、环境整治等活动,努力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2.加强党建工作宣传。要突出重点,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先进典型,总结梳理党建工作先进做法,通过身边事感召身边人,激励全局干部奋勇争先。

13.不断丰富文化活动。持续开展主题读书活动,着力打造“书香应急、文明应急”;与救援支队联合开展“五四”青年节联谊活动;在“七一”建党节前举办全市应急系统大型文艺晚会,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利用“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春节、重阳等重要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文艺活动,积极推进工间操、“八段锦”进机关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精神境界,引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达州应急文化软实力,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支部、“三型四好”基层党组织创建、文明单位创建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14.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鼓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工作创先争优,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营造树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正风肃纪,推进廉政建设,展现应急管理新形象

1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落实反腐倡廉建设任务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局党委定期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分析和研判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及工作存在的问题。

16.锲而不舍整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关键节点,巩固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顽瘴痼疾,定期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17.强化廉政教育。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教育培训、邀请纪委书记讲党课和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18.坚决挺纪在前。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支部监督作用,加强对制度执行和权力运行的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抓好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依纪依规做好审计监督调查工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19.严肃监督问责。强化执纪监督,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对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责任和廉洁从政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附件2

2021年党建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清单

类别

主要工作

具体任务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一、突出思想引领,做到“两个维护”,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

1.深入推进政治建设。

1.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细化为具体措施,融入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2.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2.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采取专题学习、形势报告、辅导讲座、理论学习“第二课堂”等多种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12月底前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4.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四项”制度,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网络平台学习、“走出去 请进来”等形式,深化述学、评学、考学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会精神,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5.运用平台抓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和“应急管理干部学院”平台,用好网络课程资源数据库,扎实开展自学。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一、突出思想引领,做到“两个维护”,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6.深化意识形态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督查、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局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引导各级党组织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建强队伍,坚决抵制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7.局党委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

12月底前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8.完善局官方网站和“达州应急”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达州应急;抓好“学习强国”平台的使用;抓好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宣传推介,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凝炼总结先进经验,营造浓郁宣传氛围。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4.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

9.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清单,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级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建工作与应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发挥好局党委抓党建工作的关键性作用。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0.健全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局党委每半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分析解决管党治党重点难点问题。

12月底前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5.全力服务中心大局。

11.助力乡村振兴。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落实定点帮扶工作规划、计划,调整优化乡村振兴重点村帮扶力量,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深化机关党建与农村党建联建,精准实施帮扶举措,不断提高帮扶成效。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一、突出思想引领,做到“两个维护”,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

5.全力服务中心大局。

12.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抓好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落实管控措施,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3.持续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着力建设节约型、节能型机关。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二、突出组织建设,培塑党建品牌,构建应急管理新格局。

6.深入推进《条例》贯彻落实。

14.持续抓好学习贯彻。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培训辅导,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持续学深学透《条例》,贯彻落实好《条例》。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5.推进党建制度创新。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健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持续推进“清单管理”“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6.保障党员权利义务。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推进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7.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双报到”活动,进一步完善优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责任区认领、党员先锋岗创建、争当服务群众标兵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8.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在局机关选配政治素质好、统筹协调能力强、作风务实的优秀年轻干部从事专、兼职党务工作。

6月底前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二、突出组织建设,培塑党建品牌,构建应急管理新格局。

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9.建强应急铁军。深化准军事化管理,强化学习教育,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执行力推动机关干部整体能力提升;积极引进地质、防汛、减灾救灾、森林防灭火等专业人才;举办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解决干部职工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引导干部职工要干一行爱一行,勇于到事故一线去砥砺初心使命,在难事急事大事中摔打磨炼,逐渐成长为应急管理的行家里手。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20.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深化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在“七一”前夕评选表扬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适时开展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慰问。

7月底前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8.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21.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聚焦“五个基本”,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机关第二党支部作为党支部标准化示范创建支部进行打造。

12月底前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22.争创“三型”党员和“四好”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包惠书记关于“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好字至上”指示精神,积极培养“实干型、奔跑型、标杆型”的“三型”党员和“政治坚定引领好、班子作用发挥好、党员队伍建设好、勤政为民本领好”的“四好机关”,切实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能力。

12月底前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23.培塑应急党建品牌。坚持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同振,积极培塑具有应急特色、接地气、站得稳、党员群众认可的党建品牌,以品牌创建带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以中心业务工作促进党建品牌内涵深化。

12月底前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24.切实做好日常党务工作。扎实抓好党建的基础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继续规范党费收缴;规范党建活动记录和文书档案;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加强党建信息化工作。与时俱进加强“智慧党建”,按时按质完成年度党内统计和全国党员信息系统使用维护工作。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二、突出组织建设,培塑党建品牌,构建应急管理新格局。

9.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5.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真正落细落实,不断提升组织生活实效。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0.加强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

26.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创新群团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适时举办建党节、国庆节庆祝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市级运动会、征文、演讲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三、突出精神文明,深化文化培育,凝聚应急管理正能量。

11.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27.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把良好道德情操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体育竞赛、环境整治等活动,努力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2.加强党建工作宣传。

28.要突出重点,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先进典型,总结梳理党建工作先进做法,通过身边事感召身边人,激励全局干部奋勇争先。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3.不断丰富文化活动。

29.持续开展主题读书活动,着力打造“书香应急、文明应急”;与救援支队联合开展“5.4青年节”联谊活动;在“7.1建党节”前举办全市应急系统大型文艺晚会,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利用“8.1建军节”、“10.1国庆节”、春节、重阳等重要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文艺活动,积极推进工间操、“八段锦”进机关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精神境界,引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达州应急文化软实力,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支部、“三型四好”基层党组织创建、文明单位创建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4.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30.以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鼓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工作创先争优,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营造树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四、突出正风肃纪,推进廉政建设,展现应急管理新形象。

1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1.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落实反腐倡廉建设任务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局党委定期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分析和研判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及工作存在的问题。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6.锲而不舍整治“四风”。

3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关键节点,巩固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顽瘴痼疾,定期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7.强化廉政教育。

33.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教育培训、邀请纪委书记讲党课和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8.坚决挺纪在前。

34.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支部监督作用,加强对制度执行和权力运行的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抓好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依纪依规做好审计监督调查工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

19.严肃监督问责。

35.强化执纪监督,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对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责任和廉洁从政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长期坚持

各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