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达州市2021年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14 11:28:01

​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达州市2021年应急管理宣传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宣汉煤安中心,局机关各科(室、中心),各直属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市2021年应急管理部门宣传工作,根据省宣传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现将2021年宣传工作要点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主题宣传

1.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通过官网、微信、微博转载中央、省级媒体评论言论和新闻报道持续推出我市应急管理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取得新成效。          

2.全面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等方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媒体进行实地采访及时报道应急管理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进展和成效。深入宣传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做好先进典型的培养树立推出一批学习体会文章和主题宣传稿件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3.认真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自安排深入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唱响中国共产党好主旋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宣传教育、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党史宣传教育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稳妥组织群众便于参加、乐于参加的网上网下群众庆祝活动积极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和我们的长征路应急一线党旗飘扬等系列采访活动用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四川故事展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鱼水情深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积极开展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宣传。要全面开展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主题集中采访活动通过深入挖掘报道各地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一批典型案例、生动故事全面总结回顾十三五奋斗历程和取得的成效展望十四五发展新征程聚焦应急管理执法队伍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应急指挥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应急管理法治体系深入报道达州应急管理高质量推动十四五应急体系深入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系统的战斗力。

二、扎实做好重点工作宣传

5.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开展两书三张清单等重点工作积极协调媒体跟踪报道扑灭火队伍建设、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火险预测预报预警、防灭火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及成效及时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媒体对典型火案进行曝光切实起到通报一事规范一域、通报一人震慑一片的效果推动森林防火知识入脑入心;充分运用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围绕史上最严防火令内容制作动画、公益广告、警示教育片、H5等媒体产品努力让史上最严防火令家喻户晚、人人皆知。

6.强力开展清单制管理工作宣传。围绕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两大核心要义全面宣传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重要意义专题报道各地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综合监管责任重点报道危化、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利用清单制减少重大安全风险、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成功案例讲好各地各部门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故事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落到实处。

7.周密组织三寻找活动。以开展三寻找评选活动为契机充分反映达州应急人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创新做法、生动实践和典型事迹要组织媒体对本地三寻找先进人物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多角度开展宣传报道讲好最美四川应急人故事要在报纸、杂志、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转载全省三寻找人物宣传信息扩大传播力、影响力。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

8.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报道。全面宣传达州精准聚焦2个专题,15个专项,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建立明察暗访常态报道机制加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及时协调报社、电视台等媒体以跟随执法检查的形式参与创安2021专项执法行动在应急政务新媒体实时推送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曝光报道全方位反映省、市、县三级整体联动整治成效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9.全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以安全宣传五进为契机全面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建设 各县(市、区)建立五进示范点不少于10个(其中示范社区、学校、农村〈以村为单位〉各1个,示范家庭不少于5个,示范企业不少于2个),达州高新区建立五进示范点不少于3实现每个示范点宣传有阵地、工作有队伍、学习有资料、培训有实操、文化有载体、活动有特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和品牌样板。推动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开学第一课、群众隐患大排查等活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自教互救能力。

10.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和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现场科普知识竞赛、发放宣传册、安全警示教育、制作新媒体、坝坝电影等方式深入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组织媒体记者等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走进工厂、农村、学校、社区、企业可以组织到各地安全培训学校、安全教育馆亲身体验逃生救助技能充分展示安全生产月活动在我市各地开展情况,报道我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策划开展各县(市、区)电台主持人联盟安全知识宣传接力、直播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安全知识宣传关注度、影响力。

11.创新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活动。结合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及时组织媒体加大拟命名示范企业宣传报道力度全面反映拟命名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全方面、立体式展现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成效切实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四、不断强化应急救援宣传

12.加强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宣传。报道各地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制和联动机制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挖掘各地健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等重点工程亮点:深入宣传我市持续推进实施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突出报道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市级应急教援队伍、航空救援力量及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进展加强地震、洪涝等灾害事故桌面推演、专题演练和实兵拉练宣传反映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成效展示救援队伍良好形象。

13.强化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报道。深入报道乡镇应急管理机构、人员配备、救援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创新举措积极宣传基层应急管理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宣传微型消防站建设、乡镇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建设、应急物资准备、乡镇应急管理专项资金保障等情况全面报道基层在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尤其是建立信息互通综合协调、应急联动、快速响应的应急救援格局健全应急预案组织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升乡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促进各地以点带面进一步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

14.及时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深入宣传我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应用方面的合作成果强化对汛期洪涝地质灾害主体责任、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自然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建设等重点项目报道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广泛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10.13”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5.12”防灾减灾日综合演练、“11.9”消防日为契机推出应急安全大讲堂主播说安全等新媒体作品开展走进演练现场、走进综合救援队、走进森林消防救援队等线上线下活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凝聚关心应急、支持应急的浓厚氛围。

五、持续推进应急宣传阵地和队伍建设

15.提升应急宣传三支队伍能力。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督促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门认真按照《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建设的通知》要求进一步配齐配强新闻宣传工作三支队伍落实新闻宣传机构设置、宣传经费预算、专业人员保障、推三支队伍系统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常态化组织全市应急新闻宣传三支队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实战竞赛全流程模拟突发事件处置以赛促训、以赛促练提升全市新闻发言人和应急系统干部职工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减少领导活动报道切实提升媒介素养和舆论引导能力确保突发事件中基层能发声、会发声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6.完善突发事件舆情处置机制要做好舆情研判对网络舆情进行分析、判断、评估准确查找舆情产生原因认真核实舆情反映问题对正确判断舆情走向。协调有关部门统筹、及时、准确、权威发布突发事件相关信息组织专业队伍正确引导运用网络语言按照统一口径发贴、跟帖让正面声音主导网上舆论。各地要进一步制定完善突发事件新闻舆情应对预案按照统一领导、把握重点、讲究方法、正面引导的原则有效引导热点问题搭建好政府与群众之间信息传递的桥梁实现与群众的沟通和良性互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7.聚力打造宣传品牌栏目。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省厅打造四川应急宣传拳头和尖刀产品目标结合本地实际打造品牌栏目继续结合应急时事加大评论撰写力度积极助推《蜀安之声系列评论开展寻找系列活动过与媒体合作拓宽宣传渠道集中展示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者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不断强化最美四川应急人专题宣传在全市范围内树立应急管理模范典型不断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严格按照今年宣传工作要点,主动认领工作任务,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新闻宣传工作。

2.加强绩效考核。市局将根据年新闻宣传工作要求,结合省厅月度宣传工作要点,确定每月新闻稿件的报送单位及报送任务,请各地各单位局根据每月报送要求按时按质按量报送新闻稿件,各地新闻稿件报送及采用情况,将纳入年新闻宣传工作目标绩效考核。

3.完善两微一抖要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管理,及时发布转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新闻宣传信息,并逐步建立完善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宣传平台(微博、微信、抖音),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果请各县(市、区)6月前开设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否则将予以通报

4.强化三支队伍按照《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三支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配齐配强新闻宣传工作三支队伍,市局将根据省厅要求常态化组织全市应急新闻宣传三支队伍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实战竞赛以赛促训、以赛促练提升全市新闻发言人和应急系统干部职工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419